宣城市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来源:安青网 | 2022-06-07 11:00:25 |

近年来,宣城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主动延伸职能,加强部门间协作,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5件36人,为全部未成年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对22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4名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对7名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教。与去年相比,案件数和涉案人数有所下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数有所上升。受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81件,其中抚养费、抚养权纠纷案件91件,占比50.27%。涉未成年人案件均通知其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各项权益。全市两级法院成立了8个少年法庭,做到了少年法庭全覆盖,并设立专门合议庭。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制发司法建议1份,与去年相比,新增法治副校长31人,目前全市法院法治副校长共计53人,覆盖学校53所。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针对在校学生开展“法院开放日”7场300人次,法治公开课17场3613人次,法治宣讲18场1042人次,其中2名法院院长进校园宣讲各1场,共计650人次。

全市法院深刻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建立少年法庭、设立专门合议庭等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指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员额法官组成专门合议庭专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统一裁判标准,保证审判质效,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每个专门合议庭至少有一名女法官,以女性独有的柔情关怀、引导和保护未成年人。同时,通过个案指导、实务研讨、政策解读等方式加强法官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法官的审判能力和水平。

深化“审教结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审理民事案件。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人身和精神造成严重后果的罪犯。对犯罪行为较轻的未成年被告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轻、减轻或者免处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处罚,充分适用非监禁刑。坚持审教结合、教育为主的方针,加强庭审教育,强化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可能性,帮助未成年被告人改过自新,重拾自信重返社会。

主动延伸职能,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格局。全市法院深入开展“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法治公开课、法治宣讲团等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副校长覆盖面,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积极对少年犯进行回访帮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身心健康等方面问题。对有困难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积极做好司法救助。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涉未成年人领域存在的问题主动制发司法建议,对存在再次侵害未成年人可能性的行业人员及时下达禁止令,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不断提升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意识。此外,充分发挥法院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中的职能作用,贯彻落实联动机制,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合力,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格局。

全媒体记者 余健